作品介紹

2011《Taiwan 365─永遠的一天》

寫實解構魔幻批判,以台灣觀點體驗當代歷史與常民生活的荒謬和溫柔。

2011年是民國100年。不用懷疑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還是「一個中國」的一部份。
我們獨立生活在太平洋的孤島上,這就是我們無須辯解的存在。
然而同時,這世上也沒有一個人是可以真正獨立的,我們和全世界的脈動、和這日益暖化的地球,息息相連。

根據馬雅曆、易經、天文星象的預測,2012年將是人類文明的終結,歷史的轉捩點。
在毀滅之前,新生之前,有必要仔細考察我們這即將一去不返的生活,
溫柔地注視、嚴厲地反省,這個時代、以及我們自己,留下一個紀念。

劇場,對這一點責無旁貸。我們邀請七位不同方位的文化工作者,
包括評論家及小說家楊照、音樂創作者夾子小應、底層社會觀察家段惠民及朱正明、新生代編劇簡莉穎、
香港的知性編導陳炳釗、以及花東的阿美族小孩阿朵默,
以每人每週一天的方式,共同以劇本形式紀錄下2011年的365天,不同角落與觀點的台灣生活。
以記實、幻想、批判、抒情等不同筆調,寫下時代面貌與個人生活的私筆記。
然後,在2012年來臨的前夕,彙整為一個完整的演出,作為「送往迎來」的手勢。

《Taiwan 365──永遠的一天》將是台灣劇場破天荒的一次野心行動。
我們將動用戲劇、音樂、舞蹈、影像等各種媒材,以藝術上的合縱連橫,與這個多元的時代、多變的世界對話。

2011.12.30~2012.01.01 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編  劇:簡莉穎、夾子小應、鴻 鴻│編  導:鴻 鴻
舞台監督:鄧湘庭│舞台設計:鄭培絢│燈光設計:劉柏欣(小四)│服化設計:謝岱汝│音樂設計:黃思農│影像設計:周東彥
宣傳劇照攝影:謝岱汝│劇照攝影:陳又維│演出記錄:周東彥│專案製作:劉柏珊
演  員:夾子小應、王世緯、吳柏甫、吳心愛、曾筱庭、姚淳耀
特別演出:彭子玲、劉峻豪、洪儀庭、曾彥婷、王詩琪、王楚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