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2011《現代劇場大補帖》

現代劇場大補帖:殘酷劇場、荒謬劇、反戲劇
謂之大補帖 補你的眼你的心你的反叛意志

鴻鴻邀集港台小劇場的前輩後浪,
以全新手法生猛演繹20世紀的三次劇場革命。
重新讓你認識現代戲劇

劇場革命不是發生在書本理,而是在劇場裡;過去一個世紀,現代劇場翻天覆地。
1932年,阿鐸(Antonin Artaud又譯亞陶,1896-1948)在提出〈殘酷劇場宣言〉,預告了一個非理性劇場的誕生;
1950年,尤涅斯柯發表《禿頭女高音》,以無意義的語言曝顯出現代生活的無意義,成為荒謬劇場的先鋒;
1966年,漢德克以《冒犯觀眾》全盤改變了表演者和觀眾的關係,讓觀眾變成演出的主角,開啟了後戲劇劇場的閘門。
這些作品一再推翻成規,讓劇場更有力地成為展示人類存在真相的工具。

在台灣,這些名作和觀念多半只存在於課堂當中,我們的劇場仍多半屬於「林蔭大道」式的戲劇。
當台灣的劇場環境日益成熟與穩定,重新審視西方劇場革命的潮浪,應有全新的提醒作用。
然而,這些作品和主張,都具有高度時效性。如果照本宣科,難免把創新又變回傳統,失去原始的生猛威力。
有必要將之重新置放於今日的劇場環境當中,以新一代的眼光和手法,與之對話。
高興黑眼睛這一次的「跨」可以跨世代,邀到港台小劇場的前輩與後浪,
針對三種劇場形式,提出重新在劇場裡實踐劇場史、並創造新的劇場史之可能。

2011.04.29~05.08 牯嶺街小劇場

殘酷劇場《美麗2011》
編  導:鄭志忠│舞台監督:美麗猴│燈光設計:詩敏│服裝設計:阿湘│音效設計:主任
製  作  人:許逸亭
演  員:胡堂智、楊禮榕

荒謬劇《禿頭女高音的台北時間》
原  作:尤涅斯科Eugène Ionesco│導  演:廖金旺│舞台設計:黃嘉暐│燈光設計:尹信雄│服裝設計:許祐嘉│音樂設計:鄭宜蘋
執行製作:王又禾
演  員:賴玟君、胡祐銘、吳柏甫、許培根、陳雅柔、梁皓嵐

反戲劇《冒犯觀眾的5種方法》
原  作: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導  演:馮程程
演  員:陳明潔、洪儀庭、李銘宸、曾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