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黑眼睛跨劇團

eyes_lab_logo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黑眼睛跨劇團」由詩人、導演、策展人等多重身份的鴻鴻創立,以多元跨界的劇場創意,挑戰當代議題及社會禁忌,提供省思的出發點。自2009年創團起,即積極引介世界的前鋒劇本並持續推動主題與形式創新的原創作品,掌握瞬息萬變的時代精神,多年來更以藝術總監鴻鴻與年輕藝術家創作平台的藝術雙軌制,推動藝術創作的各式「跨」實踐。

代表作包括顛覆主流審美價值的系列作品《醜男子》、《跳舞吧!胖女孩》、《維妮》音樂劇場,政治與社會批判的紀錄劇場《Taiwan 365──永遠的一天》,剖析現代倫理問題的《黑鳥》、《活小孩》,新生代的集體試演場《現代劇場大補帖》,主題性策展的《換屋計畫》、《胖節》及《對幹戲劇節》;其中,整合台灣中堅團隊推出的《華格納革命指環》,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表演藝術追求卓越專案」最高肯定。

受邀至日本利賀藝術節參加「亞洲導演競賽」作品《戰場上的野餐》,及臺北藝術節《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國際劇場藝術節《蜜莉安的詭計》,皆為國內外重要大型藝術節作品,更是跨音樂類型及跨文化議題之作;《生而為粉我很抱歉》、《青年世代未完成──日本當代讀劇祭》及駐團藝術家余彥芳的《時間沉默地改變了甚麼──默默計畫2017》、《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Ⅲ》皆為培育中、新生代藝術家創作平台孵育的成果。並於創團十年之際,籌辦出集結國內眾多藝術文化能量的大型藝術節《夏日青年藝術節──玩聚場》,更挑戰結合沉浸式劇場與VR科技的《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融合歷史、人權、藝術的策展力作,2019《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Ⅲ》則是獲得入圍台新藝術獎之殊榮。2020年《春風小小孩DEMO》參加臺北兒童藝術節,結合初為父母的中生代藝術家,跨入兒童劇場的創作領域,2021年更藉藝術總監鴻鴻受國家台中歌劇院邀請,執導巨人系列歌劇《唐懷瑟》(2022年加演),跨足歌劇相關領域。

近年代表作有:2020《揚帆》(周翊誠導演)、2021新點子實驗場《百年之囚》(周翊誠導演,因疫情延至2022年初)、2022秋天藝術節《四媽俱樂部》(駐團藝術家余彥芳主創、編導)。

2010年起,黑眼睛跨劇團為國藝會長期獎助的Taiwan TOP演藝團隊。2014年起更獲得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藝響空間」的扶植,與友團共同進駐林森59藝響空間,穩固劇團的創意基地。未來黑眼睛跨劇團將秉持提供良性創作空間之宗旨,期許作為打開亞洲黑瞳,觀看世界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