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對幹戲劇節】新世代崛起,當代觀點直面當代社會

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幹起來

新世代崛起對幹精神直面當代社會

3/1開賣、4/1開講、5/1開演,三點全開!

 

對幹戲劇節策展人及導演大合照由藝術總監鴻鴻領軍的「黑眼睛跨劇團」將於5月1日至17日在牯嶺街小劇場及國北教大南海藝廊推出「對幹戲劇節」,精選3個不同時代、文化的新文本代表作,找來《羞昂APP》、《新社員》超有梗編劇簡莉穎、以《Dear All》獲第12屆台新藝術獎年度五大的新銳導演李銘宸及第6屆台北藝穗節「最有創意獎」導演劉容君等3位不同世代的導演們全新詮釋、分別推出《看在老天爺的份上》、《誰殺了大象》及《做掉她》。 3月1日已於兩廳院售票系統熱鬧開賣。

「In-yer-face theatre」又譯「直面戲劇」,是英國1990年代發展出來的「介入戲劇」,以新文本寫作擺脫傳統戲劇思維,直面當代生活,就像「抓住觀眾的領子搖撼,直到他理解訊息」。 新文本其劇本形式完全跳脫傳統,省略時間、場景、角色等背景介紹,以純粹的語言呈現,激發創作者及演出者需以高度創意應對。

策展人鴻鴻表示,黑眼睛跨劇團從2009年創立開始,透過《現代劇場大補帖》、《胖節》及《華格納革命指環》等作品,都希望透過以專題式的組合,挑戰當代議題及直面社會問題,提供省思與凝聚劇場的力量。這次將「In-yer-face」直譯「對幹」,認為劇團面對的不只是觀眾,而是要讓觀眾醒來,一起跟現實中的種種歧視與壓迫對幹,爭取公義與平等的積極實踐。而這次3齣全新製作《看在老天爺的份上》、《誰殺了大象》及《做掉她》則是分別去面對台灣當下如勞資議題、國家權力及性別平等的當代問題。

「對幹戲劇節」3齣全新製作為,5月1日至3日《看在老天爺的份上》由簡莉穎執導,演出形式將取材米歇‧韋納維爾的新文本代表作《求職》片段,結合改寫之文本做「實驗」,將原始翻譯當作對照組,改寫文本當作實驗組,催生屬於新世代的文本;5月8日至10日李銘宸的《誰殺了大象》,將以李銘宸獨特的劇場語言全新詮釋這部反思國家權力的華語新文本,上述兩齣演出地點均在牯嶺街小劇場; 5月15日至17日在國北教大南海藝廊演出的《做掉她》,由劉容君執導,重新以Pop-Up Theatre的概念出發,讓觀眾得以恣意遊走於充滿對白、小電影、裝置、遊戲等不同場景間。

此次除3齣全新製作外,亦從4月1日至22日的每周三晚上七點半於593 STUDIO舉辦系列新文本讀劇坊,由「對幹戲劇節」策展人鴻鴻精選新文本代表作品,企圖呈現更豐富的文化脈絡,催生屬於台灣的新思維與新文本。新文本大師馬丁‧昆普首次中譯發表的新作《幸福共和國》,闡述當代家庭的恐怖內爆;《寫在膚上》影片放映,則是精選英國最夯導演凱蒂‧米榭執導版本,為新文本與歌劇的難得組合;探討世界崩壞的短篇傑作《遠方》,邀來暌違12年密獵者實驗劇場首演版黃金卡司王琄、吳昆達、程鈺婷溫馨回歸,資深戲迷們千萬不可錯過!《求職》則是簡莉穎取材之經典原作的唯一全幅呈現,是為從聽覺進入眾聲交響的神奇文本。而唯一一場邀請《誰殺了大象》原作、香港劇作家馮程程來台交流的講座則在5月7日,馮程程將會分享她在香港推動新文本的經驗,和熱愛新文本的兩位跨世代台灣導演楊景翔(楊景翔演劇團《費德拉之愛》藝術總監)及廖若涵(台南人劇團《游泳池(沒水)》、《阿拉伯之夜》導演)深度對談。

更多訊息歡迎請上黑眼睛跨劇團臉書,或洽詢專線0916-95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