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2018《戰場上的野餐》

要活在這座城市就是一場戰爭 人生就是一場路邊野餐
讓我們在機關槍掃射中翩翩起舞

「阿拉巴爾的劇本真實的呈現戰爭的荒謬,以及在這之中人被物化與自我物化的循環過程。黑眼睛跨劇團此次的改版也更有意識地呈現了其中的荒誕,並提出批判。」──黃馨儀(專案評論人)

★鴻鴻踏入劇場三十週年紀念作,向超現實主義碩果僅存的跨領域大師阿拉巴爾致敬!
★2015日本劇場大師鈴木忠志主持之利賀藝術節邀演作品,平田織佐親自授獎!

當代最瘋狂的詩人、電影與劇場導演阿拉巴爾,編導出驚世駭俗Cult片《死亡萬歲》及《我像瘋馬行走》,1961年寫出劇場代表作《戰場上的野餐》,在歐洲舞臺上半世紀長演不輟。2018年黑眼睛向大師致敬推出的《戰場上的野餐》臺灣首演版,為阿拉巴爾超越時空的黑色諷刺喜劇添加層次,進一步刻畫帝國夢底下邊緣族群生存與互虐的哀傷。更引用小津安二郎的戰時日記,深度批判大眾習焉不察的暴力美學。

劇情從戰場上作戰的兩名士兵開始,莫名其妙到訪服役兒子的父母,一場路邊野餐為這場戰爭帶來極盡荒謬的景況。但戰場到底在哪裡?──我們在公園野餐、海邊野餐、墓園野餐、美術館的草地野餐,沒有颱風的時候,我們也在自家的屋頂野餐,人生就是一場路邊野餐。風雨,或是酷曬,也無法動搖我們追求幸福的意志。

2018/4/13~4/15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編  劇:Fernando Arrabal│導  演:鴻 鴻│導演助理:陳雅柔│舞臺監督:鄧湘庭
舞臺設計:林仕倫│燈光設計:劉柏欣(小四)│造型設計:陳玉玫、陳玟良
平面設計:蕭羊希│攝  影:陳藝堂│宣傳片拍攝:唐健哲│影像紀錄:陳明潔
製  作:劉至芸│執行製作/票務:方姿懿│宣  傳:胡亭羽、陳珮文
宣傳執行:周子淨│影像紀錄協力:張昶隆│排練協力:陳煢珊
演  出:徐華謙、余彥芳、徐浩忠、簡朝崙、劉欣怡(小紅)、陳宜群、鄭琬諠

本作品入圍第17屆臺新藝術獎第二季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