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介紹

2016國際劇場藝術節《蜜莉安的詭計》

瘋狂!辛辣!爆笑!
法國鬧劇遇上南島歌舞,用新住民觀點顛覆主僕關係!

編導全才鴻鴻發揮狂想改編自莫里哀的經典作《司卡班的詭計》,在八位女性演員中,特邀新住民及原住民一起串演八個瘋狂角色鬧翻全場,以戲謔手法反映當前台灣社會的真實處境。

劇情將原劇本中的主角Scapin改為女性外傭蜜莉安(Myriam),主線的愛情錯位退為背景,主僕關係的副線成為主題,描述為了幫助兩對情侶,聰明靈巧、敢做敢為的外傭蜜莉安和另一家的傭人聯手,撒下瞞天大謊,以各種荒唐手段讓有情人終成眷屬。主人得救了,蜜莉安卻被秋後算帳,裡外不是人──她能否再施巧計,全身而退呢?

全劇採用大膽的鬧劇手法、多語交錯,穿插南洋傳統舞蹈與台灣原住民歌舞載歌載舞,散發濃厚東南亞文化的質感。除帶給觀眾無限歡樂外,卻巧妙透露出身份卑微的主角,在社會底層生存的哀愁,反映出新住民在台灣真實生活的樣貌,也帶給未來台灣劇場發展無限的想像。

2016.10.29~10.30 花博公園美術園區迎客坊

原  作:莫里哀│改編/導演:鴻 鴻│動作設計:余彥芳│音樂設計:黃思農│舞台設計:林仕倫│造型設計:陳玉玫│舞台監督:汪淑儀
製作人:孫瑞君、劉至芸│執行製作:高培綺│宣  傳:胡亭羽│導演助理:莊庭瑜、王睿慈│排練協力:陳煢珊│平面攝影/影像:唐健哲
演  員:朱倩儀、余彥芳、珍 珠(muya)、陳秋柳、曾筱庭、程鈺婷(Kim)、溫蒂(Choco Wendy)(依筆畫排序)
協力演員:楊智善、鄭琬諠、閻樂天(依筆畫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