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6跨國改編《蜜莉安的詭計》爆笑登場

瘋狂!辛辣!爆笑!
法國鬧劇南島歌舞版,新住民大反攻,徹底顛覆主僕關係!

10/29(六)13:00、16:00
10/30(日)13:00、16:00

花博公園美術園區-迎客坊

%e6%b5%b7%e5%a0%b1-52_76

2016年黑眼睛跨劇團受國家兩廳院邀請,特別為今年邁入第八屆的「2016國際劇場藝術節」打造一齣以新住民為主題的《蜜莉安的詭計》,將於10月29日及30日下午1點及4點在花博公園美術園區迎客坊免費演出。

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鴻鴻表示是受到陽光劇團到阿富汗帶領戲劇工作坊時,採用義大利即興喜劇的面具與情境誘導當地人呈現社會問題的啟示,選用莫里哀晚期最具鬧劇色彩的的喜劇《司卡班的詭計》改編而成的台灣版《蜜莉安的詭計》,對比及呈現台灣當代社會議題。

莫里哀是法國最重要的劇作家,古典主義喜劇的開創者,留下了近30部喜劇。他擅長運用民間鬧劇的藝術傳統,讓喜劇角色也能擁有深度與複雜個性。他將流行的世俗喜劇與精彩的戲劇結構、優美的詩文、對時事的觀察與批判、以及精湛的表演藝術做出完美的融合,而三幕喜劇《司卡班的詭計》標誌著他晚期創作的高峰。

這齣《蜜莉安的詭計》找來8位女性演員,特邀劇場練家子演員程鈺婷及朱倩儀、甫從法國菲利浦高堤耶國際表演學校修習回來的曾筱庭、同時擔任演員及動作設計的編舞家余彥芳、來自印尼的溫蒂、越南的陳秋柳及其女兒鄭琬諠,還有原住民林筱駿(珍珠)一起串演8個瘋狂角色鬧翻全場,以戲謔手法反映當前台灣社會的真實處境!

劇情將原劇本中的主角Scapin改為女性外傭蜜莉安(Myriam),主線的愛情錯位退為背景,主僕關係的副線成為主題,描述為了幫助兩對情侶,聰明靈巧、敢做敢為的外傭蜜莉安和另一家的傭人聯手,撒下瞞天大謊,以各種荒唐手段讓有情人終成眷屬。主人得救了,蜜莉安卻被秋後算帳,裡外不是人──她能否再施巧計,全身而退呢?在這齣喜劇中,有財有勢的主人都是蠢蛋,無權無份的僕人卻十分睿智;而劇中主人如何利用僕人、僕人又如何報復主人的精彩橋段,也必能令人心大快,展現莫里哀高明的喜劇手法。這齣讓17世紀的司卡班與21世紀的蜜莉安融合為一,希望觀眾能透過這齣戲的全新詮釋手法,認識莫里哀劇作深刻的一面。

全劇採用大膽的鬧劇手法、多語交錯,穿插南洋傳統舞蹈與台灣原住民歌舞載歌載舞,散發濃厚東南亞文化的質感。除帶給觀眾無限歡樂外,卻巧妙透露出身份卑微的主角,在社會底層生存的哀愁,反映出新住民在台灣真實生活的樣貌,也帶給未來台灣劇場發展無限的想像。

免費入場,自由入座

【演出團隊】

原  作:莫里哀│改編/導演:鴻 鴻│動作設計:余彥芳
音樂設計:黃思農│舞臺設計:林仕倫│造型設計:陳玉玫│舞臺監督:汪淑儀
製  作  人:孫瑞君、劉至芸│執行製作:高培綺│宣  傳:胡亭羽
導演助理:莊庭瑜、王睿慈│排練協力:陳煢珊│平面攝影/影像:唐健哲
演  員:朱倩儀、余彥芳、珍 珠muya、陳秋柳、曾筱庭、程鈺婷、溫 蒂(Choco Wendy)(依筆畫排序)
協力演員:楊智善、鄭琬諠、閻樂天(依筆畫排序)

【注意事項 】

◎節目全長約100分鐘,不含中場休息。
◎中文發音(將有越南/印尼/台灣原住民歌舞演出),無字幕。
◎本演出涉及成人議題,演出部分將有不雅動作,請注意並斟酌入場。
◎錄影場次:10/29(六)13:00、16:00
◎更多詳細資訊請至:www.facebook.com/DarkEyesLabFans